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在昌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31    点击:

    2019年4月2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西省审计厅在南昌召开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

 

  审计署内审司司长李凤雏到会指导,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辜华荣作了讲话,来自省直部门、部分在昌本科院校、医院、省属企业内审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部分中央驻赣单位内审机构负责人出席。

  会上,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大学、中国银行会议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李凤雏司长详细讲解了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方法和途径,辜华荣厅长进一步阐明了做好内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意义,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内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着重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内审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与党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按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

  辜华荣指出,要推动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内审工作。一是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在有条件的地方按照各自情况逐步成立审计委员会,并由单位一把手担任审计委员会主任。二是要加快建立总审计师制度。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省属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建立总审计师制度。三是要加强内审机构的设置与人员配备。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严格录用、配备内部审计人员。四是要加强内审工作考核。要将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其中将一把手直接管理、总审计师配备、专职人员配备情况列为内部监督的重要内容。五是要建立内部审计整改制度。内审机构要将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审计报告、整改情况以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资料报送省审计厅内审处。对于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省审计厅将帮助督促整改。六是要为内审机构落实专项经费。要保障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依法依规独立履行职责,所需经费应当列入本单位预算。

  辜华荣强调,要加强审计机关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一是要加强领导。要将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纳入年度工作内容,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要实现深度融合。各审计业务处要与对口单位内审机构以同工作、共研究、齐审计的方式,共同实现审计“一盘棋”的发展格局。三是要建立协调机制。内审处负责内审工作指导监督的总协调。省厅各业务审计处、派出审计处,要指定专人与对口单位的内审机构建立联系协调制度,并以多种形式开展业务研讨、培训等活动。四是要促进计划相衔接。省审计厅在制定年初审计计划项目时,要与内审机构的工作计划相衔接。对没有设立内审机构的部门单位尤其是行业主管部门,将其列为重点审计对象。五是要实现成果共同利用。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应当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并在审计报告中注明“经内部审计机构审计发现”,减少重复审计,实现审计效益最大化。六是做好服务工作。加强对内审人员的培训,做好职称评定的服务工作。

  据悉,此次会议是省审计厅二十年来首次就内审工作召开的全省性座谈会。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审计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    邮编:330004    电话:0791-87118810